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柳州铁检院唱响检察主旋律,传播法治正能量
时间:2017-11-13  作者:曾玉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柳州铁检院唱响检察主旋律,传播法治正能量

坚持做“铁路”品牌,打造铁检“金喇叭”

              

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柳铁院”)在广西乃至全国铁检,都可谓是一个“小不点”院,最大的特点是人少、案少,管辖点多线长,但近年在“三年工作目标”(“一年打基础,二年大变样,三年创先进”)指引下,各项工作强劲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2015年荣获广西自治区检察院(以下简称“自治区院”)“先进单位”并记集体二等功;2016年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171月,法警宾毅同志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伴随着牌匾的取得,柳铁院的检察宣传工作也在不断攀升,立足检察职能,向社会发出强有力的铁检好声音。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意识”,领导重视,奏起宣传主旋律

 对检察宣传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着宣传工作的成效。铁检体制改革,多年人事的冻结,干警中不乏观望、等待的人群,没有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想做好检察宣传工作是难上加难。院领导对检察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对柳铁院检察宣传工作的影响十分明显。

(一)检察长直接抓检察宣传工作, 形成了“一把手”直接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态势。院党组每年多次召开检察宣传工作座谈会,部署研究检察宣传工作,听取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并给予帮助和指导。检察长多次在院党组院会务会及全院干警大会上予以强调,坚持办案、宣传并重,树立“工作要干好,宣传要跟上”的理念,让全体干警真正做到从思想上重视检察宣传工作,在从行动上支持检察宣传工作。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使检察宣传工作的地位日益提高,干警主动、积极参与检察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已形成。

(二)院领导起在检察宣传工作中起示范引领作用,干警们是有目共睹:院领导给辖区单位上法治课的讲课稿;柳铁院申报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事迹材料;检察长韦九报在“壮乡雷锋宾毅同志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中的演讲稿以及纪检组长到高检院铁检厅及外省的4个铁检分院宣讲宾毅同志先进事迹的宣讲稿等,均为党组成员撰写;柳铁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院领导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的作品更是常见……;院领导站在宣传的前线,以自己实际行动代替空洞的说教,给全院干警树好了榜样,激发了干警发做好宣传工作的热情和动力,使干警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从而带动了全院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健全“团队”,加强组织,创建宣传新平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个哲理人人皆知,要做到却不是那么容易。健全的机构和高素质的宣传队伍,是开展好检察宣传工作的必备条件,为此,柳铁院结合本院实际,对标宣传要求,成立了相应的宣传组织:

 (一)成立了由各部门内勤、写作爱好者及1名党组成员组成柳铁院文字工作小组,激发干警写作的热情,推动柳铁院宣传工作发展,宣传工作存在问题得以“四个解决”:一是解决了谁来写的问题;二是解决写什么的问题;三是解决如何保证质量的问题;四是解决如何投稿的问题。文字工作小组在柳铁院发挥了宣传主力军的作用,稿件的质量和数量在逐年提升,特别是2016年达到了最高顶峰值,被各级报刊、网络媒体采用的稿件数量达165 篇,其中,与自治区院合作撰写的《爱在,生命就会生生不息》一文在两会期间,刊登在38日《检察日报》的头版头条上。

(二)成立了由一名党组成员负责+年轻干警组成的新媒体云团队。云团队成立前,柳铁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作品几乎是“纸媒体文章的复制+照片”,作品创作的新颖性不够,仅有个别作品被自治区院采用。2017年,云团队成立,目标只有3个字:“新突破”。一是在增强信心有突破。组织云团队成员到北流、博白两个做得好的兄弟院学习取回了“真经”,并借鉴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二是在普及编辑技术上有突破。人人都成多面手,个个都是“撰文+摄影+编辑”的能手,改变过去撰文者不编辑,编辑者不撰文的脱离现象,尽管与全区水平相比还有差距,但柳铁院云团队编辑作品的水平已上新台阶,在宁铁检察机关已是被公认NO.1。三是在建设新媒体工作室上有突破,建成了专用的云团队办公场所,配置了相关设备,为云团队成员每周一次集中探讨、共同编辑微信好作品奠定了基础。四是在认真落实上级任务上有突破,对自治区院和宁铁检察分院部署的新媒体任务用心领会、提早沟通、精心策划、指定专人负责,所编辑的微信作品,均得到自治区院采用。五是在定时发布原创作品上有突破。坚持原创作品每周两次发布,特殊情况下至少1次,固定栏目每月推送一次:《一月院情大事》、《柳铁院纪检微信课堂》。所制作的《柳铁院纪检微信课堂》深受辖区企业欢迎和借鉴。

三、突出“特色”,立足创新,铸造铁检新品牌

(一)立足铁检,坚持做“铁路”品牌,创新面对面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各项涉铁服务宣传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打造铁检宣传“名片”。积极参与铁路平安铁路建设活动,以法治宣传进站台、进校园、进沿线,进社区、动漫上动车为主要内容的“四进一上”活动,成为柳州铁检院一张亮丽名片,特别是精心制作的微动漫视频,全天候、不定时在广西动车上及车站候车厅等处滚动播出,通俗易懂,旅客赞不绝口,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时任副检察长姜建初的表扬,与此同时,还得到了铁路局领导的高度赞扬,并作经验推广。

 2.创新宣传方式。一是在法治课堂上宣传宾毅先进事迹,是柳铁院预防工作新创举,在接种“预防针”同时受到正能量熏陶,很受站段企业职工的欢迎。二是跨省送法到工地,先后到江苏、云南、四川、天津、吉林等地的辖区管辖的铁路建设单位的项目地上法治课,填补了企业预防工作的空白。三是每年一届的柳州地区涉铁单位“政法共建”气排球赛,成为了柳铁院不容错过的法治宣传“盛宴”:入场口有宣传展板、赛场门口有宣传展台、赛场区域有法治动漫视频。四是2016年底,设立了驻桂林铁路地区法律服务工作站,成为柳铁院服务民生、服务铁路的又一新举措。

(二)立足本土,坚持打造“亮点”。一是精心打造的“开心农场”,成为了柳铁院的另一道独特的风景。自治区院崔智友检察长等部分党组成员和时任的柳州铁路局纪委书记张柳胜等领导都参观过农场并予点赞。二是实行“一周院领导带班值周制度”+“企业微信管理院务”,由院领导+中层+干警组成3人值周小组的管理模式,让干警当“家”作“主”,让每一名干警都参加到检察事务管理中,至今已经出《一周院情通报》191期,干警提出的200多个问题均得到落实。柳铁院倡导的干警“自主管理”理念,已成值得推广的“柳铁院经验”。

四、树立“典型”,强化落实,做宣传的“金喇叭”

201631,柳铁院司法警察宾毅同志因病离世,宾毅捐献器官的大爱之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柳铁院始终把宣传宾毅同志先进事迹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并在自治区院和宁铁检察分院的领导下,精心组织,抓实做好每一个阶段的宣传工作,为自治区院成功选树宾毅同志为“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行动迅速。宾毅同志离世不到1周,柳铁院就成立了以检察长韦九报为组长的宾毅同志事迹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宣传报道组和接待服务组,各司其责。其中,宣传报道组深入到宾毅工作圈、朋友圈、亲人圈、同学圈去挖掘、收集、整理宾毅同志先进事迹,为后续的宣传报道及成功获评最美柳州人、广西公民楷模等提供真实可信的资料。

(二)及时宣传。一是通过座谈会、展板、演讲、报道等形式学习宣传宾毅同志的先进事迹,柳铁院纸媒体、新媒体及时报道和推送,同时还积极配合上级检机关及各媒体记者的宣传报道工作。二是20167月,纪检组长受邀到高检铁检厅主题党日活动上宣讲宾毅同志的先进事迹,并随高检院铁检厅组织的“铁检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人物事迹巡讲报告团”,先后到沈阳、吉林、郑州、济南4个铁检分院进行宣讲宾毅同志先进事迹。此后,在全国铁检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英模,争做合格党员”的热潮,2017411日,全国铁检机关案件管理业务培训班在广西检察官学院举行,纪检组长等人受邀在开班仪式上宣讲宾毅同志的先进事迹。

(三)深入学习宣传。宾毅同志被追授 “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后,院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宣传工作。一是注重关键节点的学习宣传。命名大会后,邀请宾毅同志的父亲宾香悟到院里讲家风故事;在宾毅同志的周年忌日、清明节等关键日,组织干警学习宾毅同志先进事迹。所制作的学习微信作品均被自治区院采用。二是所制作“壮乡雷锋——宾毅”的宣传展板,在涉铁地区的气排球赛场上、在柳铁院的大门一侧及一楼办公走廊上展出,并获得自治区院机关党委的点赞;三是认真落实治自治区院深入学习宾毅同志先进事迹“五个一活动”的活动,积极认领任务,并召开党组会予以贯彻落实,每一个任务均由一名党组成员负责抓落实,较好地配合宁铁检察分院完成了自治区院交给“宾毅事迹情景主题报告会”撰稿、训练、演出及随会展出的展板等相关事宜;成功拍摄了自编自演的首部宣传宾毅同志先进事迹题材的微电影《壮乡雷锋》,荣获“2017年全区检察机关‘喜迎十九大——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周”微视频展播作品”二等奖。年底,制作的“壮乡雷锋”微视频,也将在动车上播放,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院情简介
机构设置
荣誉室
扫描二维码关注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广西柳州市柳南区红桥路2-1号 邮编:545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